垃圾强制分类 上海打响第一枪

时间:2019-07-02 10:52:49       来源:

这一场垃圾分类的全民运动,上海又一次打响了第一枪。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根据规定,个人或单位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都将面临处罚。

据统计,上海市全市城管执法系统这一天开具了623份责令整改通知书。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人次,检查各类单位4216家,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共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623起。

从生活点滴的垃圾分类中捍卫蓝天碧水,上海能否首战告捷,全国都在观望。

直击上海垃圾分类强制时代第一天

早上6时30分,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心腹地的惠南镇,往常这个时间点略显宁静的机关大楼却人声鼎沸,今天是上海全面施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天。惠南镇党员干部正在驻点进行垃圾分类,带领全体机关、镇管社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沉至全部68个村居,查看村居志愿者、保洁员指导分类情况、垃圾分类实效,指导居民垃圾如何分类。

清晨6时,冒着暴雨,惠南镇宝业居委全体工作人员带领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居民组长及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全员到岗,准备迎接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强制时代的第一天。

浦东新区惠南镇宝业万华小区,初一学生金亿利用暑假和妈妈一起做垃圾分类志愿者,她说:“垃圾分类其实真的不难。只要你从思想上克服了畏难情绪,干起来还是很方便的。”最初,大家都觉得垃圾分类有些麻烦,但是等到真的上手做了,才发现只要多备几个垃圾桶、甚至几个垃圾袋就能解决问题。

实施初期,宝业居委将在每个投放点安排1-2名志愿者值守,进行开袋检查,劝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同时通过先进表彰、社区红黑榜等公示方式,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

上午9时30分,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来到位于静安区愚园路1号的宏安瑞士大酒店,进行飞行检查。随后,执法人员在垃圾箱房中检查发现,这里存在少量垃圾混投、个别容器未标明垃圾投放种类等情况。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城管执法局责令其立即改正,如果拒不改正将处以罚款。

9时45分,湿垃圾清运车抵达静安城小区,运走湿垃圾。据现场作业人员介绍,该小区每天产生湿垃圾10—12桶,每天清运1次;干垃圾18—19桶,每天晚上清运1次。该小区不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定时”投放。

当天下午,上海首批20名生活垃圾管理社会监督员的部分代表接受聘书,正式上岗。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介绍,目前全市垃圾分类志愿者约3万名。

多地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垃圾分类在国外很多发达国家和城市已经做得很不错了,可以说是“国际流行”。在许多发达国家和地区,垃圾分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德国花了40年,日本也用了20几年。西方国家垃圾分类做得比中国好,这些废料的“成色”高于国内的回收废料,也成为洋垃圾进口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海是国内最国际化的城市,也是综合素质较高的城市,上海是北上广深里最适合强制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

超大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历程,可追溯到2000年。2000年建设部下发《关于公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的通知》(建城环[2000]12号),确定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厦门、桂林8个城市作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正式拉开了我国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的序幕。

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陆续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6月2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司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推开,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2019年46个重点城市将计划投入213亿元继续加快推进处理设施建设。可以看到,垃圾分类不再是上海人的日常,而将逐渐成为全国人的日常。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