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邦与斗鱼官宣合作,虚拟主播会给直播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时间:2019-09-12 09:53:32       来源:项城网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点,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发布会在美国Apple Park园区内的乔布斯剧院举行。在苹果发布会开始前的三个小时,斗鱼圆桌Pie做了一期名为《苹果发布会之夜》的特别节目,为苹果发布会直播预热。

blob.png

“AI主播那小岩”!直播间内,一位神秘嘉宾引起了网友弹幕的疯狂刷屏。

blob.png

原来,这场斗鱼和偶邦联合举办的苹果发布会直播上,知名科技自媒体人、超人气主播、《科技美学》创始人那岩和他本人的AI虚拟化身同台亮相。他的AI化身表现得惟妙惟肖,和他本人的神态、动作极为相似,被观众通过弹幕亲切地命名为“那小岩”。

在这场直播上,斗鱼还和偶邦共同宣布,将结合偶邦的技术优势与斗鱼的直播平台优势,在未来共同打造“斗鱼首个AI女主播”,进行联合运营。

黑科技驱动“真假那岩”

在斗鱼、快手等平台,主播在直播时,偶尔会以二次元或者卡通虚拟形象代替自己,也有“虚拟主播”之名。究其本质,这其实只是一种“虚拟形象”的功能,用视觉识别技术识别主播的外形并用虚拟贴纸代替,其背后仍然是真人。这样的技术没有办法实现真人与虚拟形象的同框,更无法对话。

但未来的AI主播则不同,它不仅让真人与AI同框,而且双方还能流畅地对话,是真正意义上的“虚拟主播”。

blob.png

“AI主播与真人的相似度能达到90%-95%,声音、语调和真人也相似,这意味着AI主播可以在直播时与粉丝实时互动,拥有类似人类的表情变化和声音起伏,更生动。”ObEN首席科学家、偶邦中国的科学顾问王睿哲表示。

blob.png

那岩及其虚拟形象“那小岩”

本次斗鱼在苹果发布会直播中所采用的虚拟主播技术,来自于偶邦的PAI(个性化人工智能,Person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首先,系统通过照片生成人物的3D 虚拟形象。其次,通过人脸重建技术,AI对虚拟形象的面部进行重建,将真人的面部基准动作与系统自带的艺术加工相融合。接下来,由本人或配音演员提供声音,再通过面部捕捉技术驱动虚拟形象的面部表情。最后,系统自动将常规本人视频流与虚拟直播间视频流进行叠加,实现同框效果。

通过上述流程,偶邦就能为主播量身定制一个无论外形还是声音都与本人如出一辙的3D数字化身。直播中的“AI版那岩”就是这么制作的。值得一提的是,这项技术也可以根据用户提供的录音模拟出真人的声音以及说话的语气,带来全方位的虚拟主播。

在偶邦技术的加持下,虚拟主播此前已经多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blob.png

2019央视网络春晚上,撒贝宁、朱迅、龙洋等主持人与其“数字孪生”同台主持,科幻感十足。由偶邦研发的虚拟主持人“小小撒”一出场,撒贝宁就忍不住惊呼:“我的天,我感觉像照镜子一样。”小小撒妙语频出,吸引了大量关注度。这是全世界范围内虚拟主持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登上国家级大型文化活动的舞台,与真人同台主持,AI与虚拟主持技术的发展也在网上引起热议。

blob.png

除了春晚这样的大型舞台,虚拟主播也在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试水直播赛道。近期在天猫直播上,湖南卫视主持人李锐与其“数字孪生”同台带货,反响热烈。

定制一款直播界的“初音未来”?

除了这次苹果发布会的直播合作以外,偶邦和斗鱼还官宣推出“斗鱼首个AI女主播”合作计划,联合打造虚拟主播IP,玩法有点类似二次元领域的虚拟偶像鼻祖初音未来。

虚拟偶像的核心是“养成”。尽管这次推出的虚拟主播采用的核心技术以及画风与初音未来大不相同,但是打造虚拟主播IP的主线,仍然是围绕用户的参与感与养成感。

据了解,用户将全程参与虚拟主播IP打造的过程,包括全网征集人设、参与设计环节和评选环节。

在征集环节中,斗鱼将向全网征集虚拟主播IP的人物设定,包括为虚拟主播选定名字、职业、爱好、性格特点等内在人设,以及年龄、性别、身高、发色等外部形象特征。在设计环节中,斗鱼将举办设计评奖活动,让用户参与到主播的服装造型、直播间设计中来,提升参与感。而虚拟主播IP最终的方案也是由用户投票选出。

在虚拟主播运营方面,斗鱼及偶邦也制定了详细的IP运营计划。比如在平时,虚拟主播将保持稳定的动态更新和活跃的互动。同时,利用偶邦领先的虚拟发声技术,官方还将周期性地举办音乐、诗歌、演讲等各类有声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胜作品将由虚拟主播呈现表演。

偶邦表示,他们会像打造真人主播一样打造虚拟主播,比如为其接通告,保证其曝光度及热度。双方还会有针对性地打造虚拟主播系列网络节目,比如打造首档虚拟主播主持的访谈类节目等。

虚拟主播会给直播行业带来什么变化?

我国的直播行业自2014年起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期间伴随着资本的不断进入,如今直播赛道已经跑出了多家上市公司。在电商领域,在淘宝、京东等大平台上,直播也已经成了重要的品宣和带货渠道。据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3.97亿,网民使用率为47.9%。

直播行业多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但盛世之下也仍然要保持创新以及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互联网下半场意味着存量竞争,短视频、Vlog的崛起渐与直播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作为三者之中相对成熟的赛道,虚拟主播的推广或许能为直播行业带来新变化。”常盛表示,她负责偶邦落地中国事宜,以及完善战略及市场拓展。

首先,抓住年轻人,用科技赋能直播行业。让用户打造自己喜爱的虚拟主播,有利于增加平台的吸引力,增强新鲜感和平台忠诚度。虚拟主播具有良好的互动性,不仅能时时陪伴用户,而且能为用户带来一种“养成感”。

blob.png

其次,虚拟主播具有真人主播所不具备的优势,能够部分解决行业痛点。比如说,AI不会生病、出错,可以24小时待岗,随时随地与观众互动,而且其强大的AI能力能够分析所有弹幕,不存在真人主播因为弹幕太多反应不过来的问题。此外,虚拟主播IP不需要支付工资,也不会离职退休或者跳槽,是真正属于平台的核心资产。

第三,探索新的商业变现模式。虚拟主播的出现,尤其是虚拟主播IP的打造,不仅能带来大量直播打赏收入,而且后续还能带来一系列新的商业化收入,比如品牌招商、虚拟及实体衍生品销售、各类声音作品的版权销售以及明星经纪活动收入等等。

最后,虚拟主播的出现赋予了直播行业极大的想象空间。随着5G商用的到来,未来直播间的互动形式将大为丰富,未来的网络社交空间可能是多维的,不仅连接着屏幕两端的主播和观众,而且介于中间的AI虚拟主播也将加入互动,为未来社交模式带来新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