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x科技高端论坛暨温泉镇首届“文明温泉”文创大赛举办

时间:2019-08-15 18:00:53       来源:项城网

8月9日,由海淀区温泉镇党委宣传部主办,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中关村创客小镇承办的“IP赋能,聚势而变”2019年文化x科技高端论坛暨温泉镇首届“文明温泉”文创大赛在中关村创客小镇成功举办。政府官员、跨界大咖、创客精英、业内学者、创意设计师、IP持有者等,从跨界融合、趋势探索、创新策略等多个角度,深入交流研讨,多元跨界体验,将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一起发掘文创+科技的更多可能。

此次活动由科技、文化高端论坛和文创大赛两部分组成。上半场的主题为“IP赋能,聚势而变”——文化x科技高端论坛,通过文创大咖们的主题演讲给大家带来有关IP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过程中的创新聚变,并将主题精神传递至现场的每一位来宾。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元浦教授进行了题为《文化与科技高质量融合发展与独角兽培育》的主题演讲。京聚力维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赵天奇在主题演讲《聚力维度--人工智能影视制作》中指出了影视行业的痛点,介绍了AI+中智能生成、智能动捕、智能面捕、智能声捕的核心技术,并认为人工智能影视创作将开启影视行业的新纪元。

温泉镇副镇长娄子成在活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收获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通过初期网友参评环节,可以看到活动电子页面吸引了两万余次浏览量,地区群众对科技、文化活动是非常关注的。纵观历史,每一次重大的科技突破与文化大发展的初心,无不体现了“解放思想、服务人群”的特点,讨论科技与文化的深刻关联和内涵,尝试捕捉温泉地区在城市化进程中的特色文化,是本次温泉镇高端论坛与文创大赛的初心。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在致辞中同样表述了文创协会的初心,本着全力为中关村核心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的宗旨,着力构建以“凝聚起来才有力量,组织起来才有方向,行动起来才有价值”的“文化和科技融合”核心价值观文化体系,协会承担着中关村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责任。

在会场展示区,坐立高达180cm的巨型玩偶极大吸引了人们的注意。他是温泉镇吉祥物——樱小桃。活泼可爱的模样,让人联想起樱桃是温泉镇的特色农产品。“樱小桃,是个助人为乐、阳光乐观的小男孩!温泉镇的樱桃和樱桃采摘园久负盛名,我们把富有地区色彩的樱桃做原型,把温泉镇地区人们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灌注进去,就有了樱小桃的形象。”入围决赛的代表介绍了她的设计初衷。

在“樱小桃”旁边,是“水墨温泉画作衍生品”,丝巾、摆件、冰箱贴、电脑包、手机壳、优盘等,都是以温泉镇人文景观为主题的画作为图案。以印象西山为主题的丝巾,展示出大西山的风情万种;温泉镇禅意倒流沉香摆件,灵感源于诗句“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白色陶瓷象体采用现代切棱面打造“方象”造型,又喻“方向”,象征温泉镇明确发展定位,突出方向引领;而“温玉杯、泉白杯”的半刀泥、堆塑技法和图案取材都体现了创作者的巧思。

活动下半场进入2019温泉镇“文明温泉”文创大赛环节。温泉镇首届文创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面向地区文创企业、团队征集“文明温泉”主题作品。征集范围包含:原创剧目制作、创意出版物、工艺美术品、创意设计、传统文化发展创新、科技与文化融合等。历时3个月,共征集到50余件(组)作品。大赛组委会按照评审要求,筛选出符合参赛标准的作品12件(组)。7月底,综合网友公开票选结果和大赛组委会意见,共有8件(组)作品入围决赛。决赛现场,由8组作品的创作者逐一进行路演展示,最终由现场专业评委以及现场观众共同打分评选出各奖项。

作品《樱小桃》荣获一等奖,作品《境·象温泉镇禅意倒流沉香摆件》《温玉杯&泉白杯》获得二等奖,作品《印象西山主题系列作品》《文明温泉主题纪念品系列》《水墨温泉画作衍生品》获得三等奖,其他参赛作品获得优秀奖。

温泉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首届文明温泉文创大赛,让以“文明温泉”为核心进行的创新、创作体现“新时代、新梦想、新温泉”特色。温泉镇党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对新中国70年华诞的献礼,也是对温泉地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推动与提升。温泉镇党委宣传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继续立足地区特点、优势,为发掘科技、文化企业及人才打造良好平台。

自中关村创客小镇开园以来,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和科技创新项目有序地聚集和融合发展,所产生的科技成果与地区文化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本着开启心智、砥砺思想、构筑体系的原则,此次活动从关注创新的基本层面、关注企业运营生态层面、关注创新创业的底层土壤层面出发,为创新创业挹注真知灼见,打造28小时智慧经济生态圈,力争成为创新创业体系中的活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