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行5GAI让“中国式无人驾驶”落地

时间:2019-07-11 18:07:17       来源:项城网

时值5G元年,“5G”“AI”已然是时代热门词。与之共进的还有另一个名词“无人驾驶汽车”。

在小编的意识形态里“无人驾驶汽车”比“5G”“AI”来得更早。在当下许多智能车型上已具备了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美国、英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无人驾驶汽车研究也已落地,“无人驾驶汽车”不只是个前卫的词汇。我们还听到占领无人驾驶技术高地的美国还发生过无人驾驶汽车路测事故的消息,“无人驾驶汽车”在来的路上,离我们很近了。

中智行让“中国式无人驾驶”换道超车

仅成立一年的中智行是一家深耕无人驾驶领域,在全球范围内率先从底层技术将5G和AI深度融合,致力于打造中国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并将在未来推出基于5GAI的更安全、高效、经济和舒适出行服务的企业。

图片1.jpg

从2018年6月成立就制定了“5GAI中国新一代无人驾驶战略”。当前无人驾驶技术绝大多数都以AI为主要的技术基础,而中智行则将5GAI渗透到无人驾驶技术的感知、智能规划、云地精图、边缘车控、系统安全等各个方面,从而极大提升了无人驾驶技术的算法、算量和算力。

图片2.jpg

图片3.jpg

领先的技术、一流的团队、强大的合作伙伴和清晰的落地方案让中智行在成立一年后完成了5GAI无人驾驶红旗车队的组建,并在南京、海南、长春三地也开展了5GAI无人驾驶路测。7月10日,小编在南京中智行总部园区体验到了由红旗H7改装而来的无人驾驶车辆。

L4级全无人驾驶 率先推广在共享出行上

我们知道,按照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简称SAE)对自动驾驶技术划分共有5个等级,Level 0到Level 5。时下很多量产的车型已经实现Level 2部分自动化,具备Level 3级别自动驾驶的车型我们听过还未曾体验过。

图片4.jpg

而中智行作为一家有底气和技术的厂商,可以选择不研发Level 3自动驾驶,进而从Level 4起跳。

图片5.jpg

图片6.jpg

试乘的这辆红旗H7,在车载传感器从底层技术便开始将5G与AI融合,整车安装了多线素激光雷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GPS、以及惯性测量单元。外观看上去红旗H7像是多了一个车顶行李箱,集成度很高。除此之外、车身内外与普通车型无差,拉开车内便开始了一场意义非凡的试乘之旅。

图片7.jpg

与小编在内的三名试乘人员,当然主驾驶席乘坐着一名被称为“安全员”的工作人员,他和我们乘客一样,系着安全带,多一个启动的操作,便双手放置在腿上,手脚空闲。

图片8.jpg

全程转向、绕桩、躲避障碍物、行人、泊车完全一气呵成,驾驶席的安全员没有做任何干预,完全无人为干预,红旗H7全程自动驾驶。试乘路线途中,有遇到环卫工人清除花坛里的杂草,在路边行走、穿行,车辆会自动躲避或是刹停,我很好奇地问坐在驾驶席的安全员会不会紧张地想去干预车辆,

他回答到“完全不会,基于5GAI实现的自动驾驶是极其安全的。”恩,很官方,但坐在副驾驶的我是丝毫不质疑的。乘坐的这辆被改装进化过的红旗H7体验完整个无人驾驶过程给我的感受,这是一次不可思议的试乘之旅,比起司机的人工驾驶服务,自动驾驶服务让我更觉得安全。

图片9.jpg

后排的工程师补充说“当前主流的无人驾驶技术基于AI的单车智能,但遇特殊情况如极端天气,由于受到传感器性能的局限,车的识别就会受限,这些局限性也给车的“眼睛”带来了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5GAI实现了车与路、人、车等万物互联,就如给车安上了一副全天候、全场景360度的“透视眼”,让每辆车都成为信息的接收者、转发者和处理者,从而大大提升无人驾驶车辆出行的安全性。”

据介绍,对于技术突破,中智行给自己划定的时间为2年,2021年完成具备Level 4商用和落地条件,并率先在共享出行上先做推广,进而在2022年开始推广大规模应用。